柳俊芳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

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
首页 保险资讯 最新五险一金缴纳比例是多少 六险二金又是什么? 赶快了解一下

最新五险一金缴纳比例是多少 六险二金又是什么? 赶快了解一下

2021-10-14
分享到:
【导读】 根据《社会保险法》第二条,国家建立基本养老保险、基本医疗保险、工伤保险、失业保险、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制度,保障公民在年老、疾病、工伤、失业、生育等情况下依法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。

       根据《社会保险法》第二条,国家建立基本养老保险、基本医疗保险、工伤保险、失业保险、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制度,保障公民在年老、疾病、工伤、失业、生育等情况下依法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。

  社保法还规定,用人单位应当自成立之日起三十日内凭营业执照、登记证书或者单位印章,向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十五日内予以审核,发给社会保险登记证件。

最新五险一金缴纳比例是多少 六险二金又是什么? 赶快了解一下

   单位录用职工的,应当自录用之日起30日内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缴存登记,并办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的设立或者转移手续。

  “五险一金”,个人每个月扣得越多,单位为你缴的也就越多。社保公积金缴费是免税的,待遇领取时不扣个人所得税,而且专用账户也不扣利息税,而如果作为工资发给本人,是需要扣缴个人所得税的。

  通常我们所说的“五险一金”是指养老保险、医疗保险、工伤保险、生育保险、失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。

  我国各个省市的“五险一金”缴纳比例不尽相同,但绝大部分省市的缴纳比例都占工资总额的40%以上,所以,这些年,也有人大代表建议降低企业“五险一金”的缴纳比例。

  大多数地方的缴纳比例是这样的:

  养老保险:单位缴纳比例20%,个人缴纳比例8%

  医疗保险:单位缴纳比例10%,个人缴纳比例2%+3元大病统筹

  失业保险:单位缴纳比例1%,个人缴纳比例0.5%(农业户口不缴纳)

  工伤保险:单位缴纳比例1%,个人不缴费

  生育保险:单位缴纳比例1%,个人不缴费

  住房公积金:单位缴纳比例12%,个人缴纳比例12%

  也就是说,个人缴纳五险一金的比例应为8%+2%+0.2%+12%=22.2%,即个人缴纳的五险一金的总比例为22.2%。

  上海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合并后,各五险一金缴纳标准如下:

  养老保险:公司缴纳16%,个人8%;

  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:公司缴纳10%,个人2%;

  失业保险,公司0.5%,个人0.5%;

  工伤保险,公司0.16-1.52%;

  公积金,单位和个人5%-7%,补充住房公积金缴费比例为1%-5%。

  如果单位不给缴纳五险一金怎么办呢?可以向当地的社保部门进行投诉,由当地的社保征收机构责令用人单位限期缴纳或补足。用人单位逾期仍未缴纳或补缴社保费的,社保征收机构可以向以银行或其银行查询其银行账户,并可申请县级以上行政部门作出划拨社保费,书面通知开户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划拨社会保险费。用人单位账户余额少于应当缴纳社会保险费的,征收机构可以要求用人单位提供担保,签订延期缴费协议。

  当前,很多公司出现了“六险二金”,就是在五险一金的基础上增加了补充医疗保险和企业年金。

  补充医疗保险扩展了医疗报销范围,社保中医保不能报销的部分,由补充医疗保险报销。举个例子:北京某企业为员工缴纳的是0免赔90%报销的企业补充医疗,该公司员工小李因为生病住院,住院的起付线是1300元,小李一共花了一万元,假设着一万元都是医保范围用药,医保报销比例为90%,报销费用7830元。

  剩余的未报销部分是可以由企业补充医疗报销:(10000-7830)*90=1953元,核算下来,小李医疗保险加上企业补充医疗一共报销9783元,实际上小李个人只花了217元。

  企业年金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,另外增加一份养老积累。是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的组成部分,由国家宏观指导、企业内部决策执行。例如小李工作30年一共缴纳了3.6万企业年金,公司则同步缴费7.2万,当小李退休时这10.8万都会转给他。小李在领取基础养老金的基础上,又多了一份养老保障。(文章来源:金融界网)

柳俊芳 预约我

地区:新疆 阿克苏

所属机构: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

执业证号:00002065290000002022008391

Copyright ©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泰康人寿 网站管理

阿克苏泰康人寿柳俊芳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、养老险、意外险、分红险、重疾险、人寿险、团体险服务,阿克苏买保险找阿克苏泰康人寿柳俊芳

31770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70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